[建·筑·文·画]让我们一起破茧成蝶吧

. 2/14/2009

春天总是萌动的季节,对于一些人也是告别懵懂的季节。前几日破纪录的高温,居然让我在卧室里发现了还没有睡醒就出来执行飞行任务的蚊子。今天突然的降温让我们又清醒了一点点,这里还是早春二月。躲在茧壳中的未来蝴蝶,还得继续安静的等待。周末的下午,和久未相见的同学在水吧里聊着过去一年的不平,几杯茶水下肚之后,心情逐渐敞亮了起来。再多的不平,前路还是光明的,人就总是这样一次次的蜕变,一次次破茧而出。我们比蝴蝶幸运的是:蝴蝶那短暂的生命仅仅只能完成一次蜕变。

说到破茧而出,我突然想起了曾经看到遠藤秀平设计的那个名叫Bubbletecture M的幼儿园。从名字来看,遠藤一定是热衷于研究建构的东西。他所有的建筑作品皆用XX+tecture的方式命名。这个幼儿园的设计本意是用独具匠心的三角形桁架结构来组合出一堆泡泡(Bubble)。下午6点的上海,窗外已经夜色已经落下,黑夜总是用来解放想像力的。遠藤的这一组泡泡更让我联想起她的另一层含义:成长和蜕变。这些三角面组合起来的异形屋顶并不是一个个圆润可人的泡泡,她们早已破裂,被L型平面的房间、走廊撑破,破开的泡泡外皮变成了支撑,直接落在地面上。所谓泡泡,只属于过去。事实上,令人激动的是她被撑破的结果,小朋友在幼儿园不都是“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着长大的童年”?童年固然美好,可是如果永远不长大会变成一件悲哀的事情。“破茧成蝶”才是所有人的共同愿望。我不知道遠藤在设计这个幼儿园时,是否也怀着同样的心境获得这样的灵感。窗外的夜色越来越暗,她无法给我答案。

 
images via

blog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