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文·画]鸽舍与光脚建筑师

. 11/18/2008

现代建筑的起源虽然说是革了古典建筑的命,但是对古典思维的延续却是实实在在的。柏拉图认为现实世界的复杂只是一种表象而已,而它的本质却是清晰、有规律、有秩序的。这种思想被转化到设计手法上,就变成了设计对理性、几何形、比例、秩序、等级的追崇。用这样的眼光来看“鸽舍”这等“光脚建筑师”(Barefoot Architect)设计的房子,当然会觉得不入流。不过文丘里老先生在他的《建筑的复杂性与矛盾性》里面直接就把矛头针对了现代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柏拉图式的色彩。“我主张杂乱而有活力胜过主张明显的统一。”“我喜欢两者兼顾胜过非此即彼。”“我喜欢黑白或者灰而不喜欢非黑即白。”


看看上面这栋鸽舍,你想用什么词来形容你对它的第一眼印象?
“杂乱”?“复杂”?“亲切”?“有趣”?

这栋我认为是“有趣而杂乱”的建筑就坐落在梧州路XXX号的头顶上。显然这是主人自己搭建起来的,是否违章我不得而知。夹杂在这一排老上海留下来的居民房之间,没有人知道这里什么时候可能就会被拆迁。可能也正是因为这里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才造就了这样一个复杂而不确定的建筑。可以肯定的是,这鸽舍一定是一栋没有建筑师的建筑——我相信在这个全民都为RMB奔忙的上海,没有哪个建筑师有闲工夫来为一群鸽子画图,何况这样的房子没有标准图集啊!施工图怎么办?多年以前,Bernard Rudofsky在纽约的现代艺术博物馆举办的那个著名的展览“没有建筑师的建筑”(Architecture without Architect),向世人展示了一组由“光脚建筑师”(Barefoot Architect)设计建成的建筑。这些建筑没有“现代”、“晚期现代”、“后现代”等等标签,也没有这样那样的理论作大旗。如果那个展览放在今天,我一定会向Bernard强烈推荐将这栋建筑收录其中。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