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说画]“并置”原来是这个意思

. 11/08/2008

“并置”(juxtapose)这个词曾经在深奥前沿的设计辞典里看到过,也一直没有真正理解。估计要彻底搞懂非得上百家讲台不可。仿佛记得词典中想表达的意思是在后现代社会中,多元共存变成了社会的一大特征,我们再也不用像在现代主义时期那样,秉承相同的规则,每个人过得像机器上的一个零件一样,没有个性。今天在人民公园约见朋友,不巧路过“大龄青年交友角”,着实被眼前的景象雷了一把。不巧也加深了我对“并置”这个词的理解。


人民公园地处上海的市中心紧靠着人民广场,周围高楼林立,小资大资得一塌糊涂,唯独不敢想象的是市井里大爷大妈的絮絮叨叨和坚强的斤斤计较也能在这里找到一大片容身之地。虽说是“大龄青年交友角”,据目测大爷大妈基本占据人口90%,人流量从中午12点开始逐步攀升。哎,对于我这等天天围着打造网站的理想青年来说,直接就让过感到口水多了起来。大爷大妈手里拿着的牌子,多半不是自己的简历,基本是自己儿女的产品说明书。说明书的内容简洁明了,完全符合商业社会信息传达要迅速的要求。基本由有什么和缺什么两部分组成。不要笑话那条件写得多么直白,诸如:条件——年薪不低于10万,有婚房(无贷款)……因为只要你抬头向四周望去就能看到一座座资本堆起来的风向标:明天广场、莱福士广场、上海大剧院等等,近在咫尺。没有点实际的,哪有什么风花雪月可讲。这多少在“并置”的同时还增加了一点二者的联系,除此之外眼前这幕热闹场景真的是和不远处的华丽的都市建筑格格不入。正在我和朋友(两个外国朋友)在这里转悠欣赏热闹场景时,以为操着东北口音的大妈迎上来直接问我:“你是他们的翻译吗?我儿子条件很好的,他们有女儿吗?”我一时语塞,不知如何回答是好,我那朋友是有个女儿,才4岁……赶紧向大妈笑笑,说我们只是过路的,赶忙溜之。后现代都市就是这等神奇,没有人为此大惊小怪。在这个中国的经济中心的中心还有这样一块珍贵的“飞地”,是值得让人庆幸的。毕竟,城市还没有完全变成“资本压力下的社会地图”。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