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说画]普吉Raya Yai的四个海滩

. 10/26/2008

Raya Yai上面有四个海湾,四种性格。有大气滂沱的Patok,有人小鬼大的Koncourt,有优雅精致的Tek,有慵懒开阔的Siam。

一般来说,从普吉岛上过来的游客都从Chalong Bay上船,直达Patok。Patok海湾深藏在两侧山脉的臂弯之中。这里的沙算是四个海湾的沙滩中最细腻的,估计沙滩的坡度最缓和的,不过这缓和的沙坡下面却并不是那么平坦,暗藏着不少礁石。沙滩的正中有一座长长的浮桥,一直伸向大海。从Chalong Bay过来的快艇,都是将客人送到浮桥之上就返回了。每到下午3点之后,大海开始涨潮,特别是风大浪高的时候,浮桥随着海浪一波一波的起伏。那也正是玩滑板的好时机——不少滑板的玩家站在起伏的浮桥上,看着一波高高的海浪冲过来时,正好抱着滑板顺着海浪前进的方向从浮桥上跳下去,运气好的话可以一直被冲到沙滩上去。站在Patok的沙滩上面向大海,左侧的沙滩中礁石比右侧少,在这边下水玩耍比较对得起自己的一双赤脚。


Koncourt是四个海湾中最小的一个。不过却是脾气最火爆的一个。说它最火爆不是说这里人多或者美女多得数不胜数,那是因为这里顺沙滩走到海里,脚下全是坑坑洼洼的礁石海床。就是在这里,还特意为我的膝盖上留下了几条礁石的“抓痕”。不过,Koncourt旁边有个名叫“无边泳池”的淡水泳池却值得一提。无边泳池位于山坡上,泳池边压顶的做法使得压顶仿佛隐身了一般,看着水就这么神奇的构建出一条边界,而远处又是无边的安曼达海。初次来到这里时,我还猜想这泳池的背后是一台一台的叠水池,一直和大海相连——事实上并非如此,这也是这个泳池的设计成功之处。


优雅精致的Tek,沙滩背后是一个小山丘。当我顺着小路走上小山丘时,突然被眼前的景观弄晕了。虽然我也知道地球是圆的,愿望大海边际时可能会出现视觉误差,但是还不成不能分辨远处的那一片深蓝色究竟是天还是海?后来当我走近海滩时,才确认了那真的是大海。Tek的海滩的沙子比Patok粗一些,这些沙子基本都是由破碎的珊瑚形成的。沙滩上,有不少颜色和沙子几乎一样的小螃蟹到处跑来跑去。当我试着去追逐时,它们要么勇敢的冲向大海,要么冲进了自己的洞穴。那些冲向大海的螃蟹,趁着海浪袭来之际,让回流的沙子把自己淹没起来。不过这里的海水清澈透明,我还是能清晰的看到螃蟹“掩耳盗铃”的行动。潮水退下的时候,我便又将它和沙子一起挖起来。螃蟹见躲不过,便耍赖装死。海滩上还有一些快速移动着的螺壳,几只小脚快速的移动着。把它们翻过来才发现,这就是传说中的寄居蟹。寄居蟹比一般的螃蟹胆小很多,稍一受到惊吓,便躲进壳里,用大钳子挡在螺壳的口上,就像小孩害怕时用手捂住眼睛一般。Tek的沙滩旁边有一处设计精致的小酒吧,白色的外墙和这里的沙滩、椰树相得益彰。


慵懒开阔的Siam海滩隐藏却很深。我们从一条偶尔还覆盖有牛粪的小路向丛林深处走过了大约一刻钟,终于发现伴随在小路旁边的小溪居然是直通大海的!也许是因为现在是旅游淡季的原因,Siam海滩宽应该不少于一公里,却只有零零散散不足十个游客在这里晃悠。沙滩平坦得难找到几个脚印。我也就用手指在这里留下了点记号——在沙滩上画了个snoopy。Siam的沙比Tek的细,也有不少珊瑚的碎片。旁边的一个无人经营的酒吧吧台前还用透明的细绳窜起一簇一簇的手指般粗的珊瑚,随着海风轻轻的飘荡。

记得从一份资料上看到说,Raya的海滩是全世界最美的海滩之一。相比巴东的海滩,的确,这里人烟稀少,四处都是珊瑚的碎片,纤弱的寄居蟹在这里还能悠闲自得的过着自己的恬静生活。如果可能,真想和那寄居蟹来个换位,让它去到我居住的现代化大城市——不过还不知道它肯不肯。

1 评论:

匿名 说...

风景好,写的更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