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着说画]从“连连看”到电子辞典Visual Thesaurus

. 10/12/2008

典和“连连看”有关系吗?今天我当真看到了一款“连连看”式的电子辞典。当我输入design,出来的内容不是我们习以为常的一项一项的解释。然后,按照俺们受训多年的应试教育的模式,我们会习惯去记下个123。虽然我不承认外国的月亮比俺们的圆,但是这次我不得不说外国的辞典比咱们的金山词霸强!

输入“design”,我得到的是什么?是所有和design相关的概念,是design这个词所牵涉的一个概念阵营。如同一个多棱镜一般,立刻,我的思维被启发了。我可以从意愿的角度来理解,它是an anticipated outcome that is intended or that guides your planned actions,与它相关的概念包括了purpose, intention, intent, aim;我们可以从设计的目的效果方面来理解,design something for a special role or purpose or effect,与它相关的概念包括:intend, designate, destine, specify; 我们还可以从设计的创造层面来理解,它是the creation of something in the mind,它相关的概念包括:conception, excogitation, innovation, invention……

整个辞典如同一个“连连看”的语文版。所谓创造,很多时候就是在做“连连看”,把本来不相干的两件事联系在一起,创造了一个新的秩序。那就是创造!还记得《琵琶行》中的精彩片段:“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 ”白居易就活生生将急雨、私语、琴弦、玉盘这一堆东东做了个漂亮的“连连看”。

这个辞典,在我看来,实在是个伟大的创造。这个“连连看”一般的辞典不知道会启发我们多少想像。

P.S.
1.辞典的英文名叫:Visual Thesaurus,在线版可以到http://www.visualthesaurus.com/ 看看去。
2.辞典的发明者是个MM:

Amy MacKinnon

0 评论: